2009年11月1日 星期日

精典中國風-[青花瓷]

明清青花瓷主要來自景德鎮。景德鎮窯廠大致有官窯與民窯之分。一般說來,官窯瓷精 細、華麗;民窯青花瓷則彷彿繪在紙絹上的一幅畫作,流露民間畫工的純樸個性,奔放飄逸的寫意畫風別具一格。無論官窯或民窯瓷,製作工序繁雜,據《天工開物》至少經七十 二人次之手方能完成一件瓷器。


過去對青花瓷有「重官窯、輕民窯」的傾向,鮮聞純以民窯青花瓷為主題。本館特別籌 辦「明清民窯青花紋飾特展」意義十分深遠。近二百件展品,各具特色,器面上草草的格調與華麗堂皇的官窯瓷繪畫相比,更是成為強烈的對比。

明清官窯青花瓷器在紋飾或形制上都有嚴謹的管理和限制。相比之下,民窯青花瓷在「 奢侈之美」不如官窯一般高,但不受限制、自由自在的「題材」和「用筆」的表現,是受官府命令而製作的官窯青花瓷所不及的一點。在官窯青花瓷逐漸失去生機的過渡期,民青 花瓷仍保留生機勃勃的特點所在3並達到民窯青花瓷的頂峰。

長久以來,存在著「重官窯、輕民窯」的偏向,所幸本世紀五十年起中外學者、專家對 民窯青花瓷重新評估,感到興趣(註32)--察覺到了地位極高的官窯並不等於美的地位也隨著高。民窯青花瓷重新被評估、接納的時間不長,仍有許多「空白」待研究,卻相信 民窯青花瓷的藝術性、親和力的魅力和吸引力以及藝術上的成就是值得肯定的,亞洲天王周杰倫也將青花瓷寫入作品,可見青花瓷本身在中國歷史所佔有絕對份量的地位。

<補充資料>
青花瓷
作詞:方文山 作曲:周杰倫 

素胚勾勒出青花筆鋒濃轉淡 瓶身描繪的牡丹一如妳初妝
冉冉檀香透過窗心事我了然 宣紙上 走筆至此擱一半

釉色渲染仕女圖韻味被私藏 而妳嫣然的一笑如含苞待放
妳的美一縷飄散 去到我去不了的地方

天青色等煙雨 而我在等妳 炊煙裊裊昇起 隔江千萬里
在瓶底書漢隸仿前朝的飄逸 就當我為遇見妳伏筆

天青色等煙雨 而我在等妳 月色被打撈起 暈開了結局
如傳世的青花瓷自顧自美麗 妳眼帶笑意

色白花青的錦鯉躍然於碗底 臨摹宋體落款時卻惦記著妳
妳隱藏在窯燒裡千年的秘密 極細膩猶如繡花針落地

簾外芭蕉惹驟雨門環惹銅綠 而我路過那江南小鎮惹了妳
在潑墨山水畫裡 妳從墨色深處被隱去

天青色等煙雨 而我在等妳 炊煙裊裊昇起 隔江千萬里
在瓶底書漢隸仿前朝的飄逸 就當我為遇見妳伏筆

天青色等煙雨 而我在等妳 月色被打撈起 暈開了結局
如傳世的青花瓷自顧自美麗 妳眼帶笑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